公开带来公平正义

2014-03-07 13:25

   

——安陆市法院荣膺全国优秀法院路径观察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保林 汤炜玮
  
导读
今年2月,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视频会议上,安陆市人民法院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作为一个经济并不发达县级市的法院,安陆法院何以荣膺全国优秀?4月中旬,记者蹲点调研,探询法治湖北建设中的这一篇章。
  摄像头记录每一个程序细节
   19日上午9时,安陆市李店镇法庭,庭长赵咏梅轻敲法官槌,宣布开庭。
安置于法庭内的摄像头随时摇动,记录下庭审活动中每一个人的发言、物证展示,并自动备份保存。
   10公里外,市法院院长刘学刚打开电脑,实时收看庭审情况。“过去,庭审中法官不着法袍、随意打断当事人发言,甚至不充分告之当事人权益等影响司法公正的现象并不鲜见。”刘学刚说。
全程录音录像制度的实施,杜绝了这些情况的发生。自2005年起,安陆法院逐年投入,先后建成12个数字法庭、1个数字化审委会。“不管是简易程序还是普通程序,都要求在数字法庭审理,全程录音录像。审委会办公室对我们办的案件每季度还要抽查。”赵咏梅坦言,“不敢有丝毫马虎。”
在案件审结后,每个结案文书后面,都符有光盘资料。若当事人需要,还可以经过保密、防侵权等技术处理后,刻录一份给当事人。
  案件办理信息可随时查询
   17日一早,安陆市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胡安福打开电脑,审判流程管理软件里,一个小黄灯亮起。
点击查阅:民事审判第二庭审理的高某一案,1月17日立案,按简易程序3个月内要结案,可当日仍未结案。电话督办,得知由于审理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已转为普通程序,案件审限延长至6个月。“一个案件,什么时候收到诉状?什么时候立案?多少天内分到业务庭?相关业务庭多少天内必须开庭?哪个法官承办?如何缴费?比例多少?这些与当事人相关的情况,都纳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我们通过系统对审判流程进行管理,或提前预警、或给予处理;当事人则通过设在一楼的查询机,随时查询。”胡安福说。
一个简单的系统,实现了阳光司法,让当事了充分了解案件办理的信息,也让漠视者付出代价。
   2011年,该院某法官承办的案件因超期1个月,本拟提拔为副庭长的动议被搁置。
  裁判文书网上接受拍砖
打开安陆市法院网(http://alsfy.hbfy.gov.cn),点击“司法文书”,即可浏览该院办结案件的裁判文书。
裁判文书上网,是司法公开的重要内容,不仅便于当事人知晓,还可以接受社会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安陆法院依托内、外网晒案:每一件案子的案名、案由、承办人、承办时间、裁判文书、诉讼费数额、当事人意见,在内网公开;除涉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等案件外,其他案件的裁判文书还都要上外网。
   2012年,安陆法院上外网的各类案件判决文书1400份,占应上网数的95%。上内网率达100%,上外网率达85%。“公开曝光自己,主动接受挑刺,这就要求我们办理的案子不能有丝毫纰漏。裁判文书格式、证据认定、逻辑推理、理由阐释、案件定性、适用法条,都要确保没有任何瑕疵。”胡安福说,这也倒逼法官提高业务能力,钻研法律条文,提高文书质量。仅2002年以来,这个仅有56个法官的法院就有35人通过司法考试。
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诉累
如何让群众更多地依靠司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是法治湖北、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的课题之一。
为此,安陆法院新建400余平方米的立案信访接待中心,集导诉、查询、立案、材料归档、收退费、公告代理、信访接待、诉前调解、判后答疑、来访咨询等十大功能于一体。“原来当事人来到法院到处找门。符合条件的立案,不符合条件的只能不受理。现在中心增加了立案调解、诉前调解的功能,不符合立案条件的,还可以进行调解,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当事人多次往返的负担。”在立案信访接待中心办公的立案庭庭长严京桥说。
去年,安陆某学校一门面房出租到期想收回,可租户不愿退,引起纠纷。在立案信访接待中心,法官反复做双方工作:校方恢复给出租房供水电,延长租期一个月,租户消化掉已购进原料退租。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民事案件,简单的一纸判决书效果并不好,定纷止争,需要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办理始终。而我们的工作则把大量纠纷化解在‘对簿公堂’之前。”严京桥不无自豪。
144.4.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