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措并举,顺利腾退一大型酒店

2017-04-27 10:56

1-1.jpg

3-1.jpg

415日下午,在执行局法官主持下,倍受关注的申请执行人中铁某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勘察设计院)与被执行人艳阳天酒店腾退一案圆满执结。

2007年,勘察设计院与艳阳天酒店签订租赁合同,勘察设计院将职工俱乐部三层房屋出租给艳阳天酒店,承租后酒店进行了改扩建,将房屋增扩至11000平方米,并进行了装修。2013年双方又签订了续租合同,租期两年。2015年合同到期后,勘察设计院要求收回房屋,艳阳天酒店则以租赁期间其对房屋进行了巨额装修和投资,要求续租或者给予经济补偿2500万元。双方矛盾激化形成纷争,后经武汉市仲裁委员会仲裁根据双方合同约定裁决艳阳天酒店应予全部腾退房屋,但酒店并没有主动履行仲裁裁决内容。

20169月,执行局受理本案后发现,本案社会影响、执行体量堪称近年来我院执行案件之最,本案当事人一为在汉央企,一为武汉市知名餐饮企业,且腾退酒店地处武汉市重点工程地铁5号线的施工范围,法院既要保证生效的仲裁裁决得以执行、市政重点工程项目正常施工,还要防止因为执行行为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产生新的社会矛盾。

为妥善化解本案,执行法官一方面向艳阳天酒店依法释明案件的法律关系,充分全面保障酒店的各项诉讼权利;一方面依据酒店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事实通过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媒体曝光、现场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敦促艳阳天自动履行生效的仲裁裁决,同时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会面临司法罚款、对主要责任人予以司法拘留乃至追究其拒执犯罪的法律责任。近8个月时间里,执行法官先后组织30多次调解,50余次上门走访调查,积极衔接杨园街道、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最终,艳阳天酒店主要负责人由不理解、不配合执行到转变认识、积极主动配合执行,勘察设计院也从实际出发合理延后执行时间,合理解决腾退困难。双方于2017327日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经过连续18天、大小车辆120余车次酒店大部分餐厨设施基本自行搬离。

415,勘察设计院与艳阳天酒店在我院执行法官、多家媒体的见证下顺利完成交接。目前酒店360多名员工均已妥善安置;接受预定的2600桌酒席大部分现已退订,其余将以分流形式解决,市政地铁5号线工程也即将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