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发布辖区金融纠纷快速化解路径图

2021-04-22 09:20
来源: 武昌区人民法院

untitled.png

近日,我院召开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会。会上,院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式揭牌,并发布银行业纠纷化解“诉调对接”及立审执衔接运行图,为全区金融纠纷化解提供规范快捷的路径。武昌区2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参会。

2018年,我院将水果湖法庭定位为金融审判庭,旨在通过集中审判资源办理辖区内的金融案件,提高金融案件审判质效。目前,水果湖法庭共有7位法官、6位法官助理、8位书记员,组成7个审判团队,主要审理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原被告的金融类案件,主要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信用卡纠纷。2018年至2020年,水果湖法庭共办理金融类案件2万余件。

金融纠纷类案件具有案件总量较大、诉讼标的较小、案件事实清楚的特点,此类案件如果能够在诉讼前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率相对较高,能够降低银行的诉讼成本,减少法院的案件数量,也能够化解当事人的纠纷。因此建立一套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下半年,我院开始探索并试点诉前调解机制。对于诉至本院的金融类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有调解意愿的,先将案件导入诉前调解流程,通知当事人后,将案件委托至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由其委派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参会的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于2020年10月启动诉前调解工作,目前累计提交借款纠纷3812件,涉案金额2.42亿元。通过银调中心诉前调解平台,成功化解小额债务纠纷387笔,达成调解金额共计1719.07万元,促成还款并结清贷款共计636.6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