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八个聚焦”统揽 “五大专题”牵引 确保主题教育创特色见实效 中央政法委动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6-05 15:10
来源: 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6月3日上午,中央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中央政法委机关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提出,用“八个聚焦”来统揽,以“五大专题”为牵引,确保主题教育创特色、见实效。


长安君了解到,为迅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中央政法委早谋划、早准备,5月24日,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后,就召开秘书长会议,研究成立组织机构,谋划主题教育工作方案;5月27日,秘书长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主题教育相关准备工作。6月1日,秘书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审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可以说,前期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有序有效。


陈一新在动员部署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对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出明确要求。讲话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指针。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冷溶出席并讲话,副组长李五四出席会议。


 

陈一新的动员部署讲话,令人耳目一新。下面,长安君就带大家去了解这“八个聚焦”“五大专题”的具体内涵和要求——


一、聚焦重大意义,

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化认识,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信心所在。信心是信仰之心、信任之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路走来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对实现新时代党的伟大使命充满必胜信心。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心所系。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永远不能改变的党心。坚守初心是维护党心的永恒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但要看到,我们党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务必时刻铭记“赶考”永远在路上。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坚决斗争,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民心所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不可违。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就有了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无穷力量。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决心所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我们要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巩固和发展中国“两大奇迹”,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昂扬斗志,坚持实干兴邦,在新长征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二、聚焦目标要求,

确保方向正确、任务落地


党中央明确提出了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并自始自终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


——要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保持斗争精神,勇于担负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政法英模和身边榜样,查找自身问题和工作短板,有的放矢抓整改。抓落实,就是要以扎实过硬的作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法领域的深入实践,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政法领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要紧扣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政法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一目标任务,体现了党对新时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中一定要充分体现、全面落实。


三、聚焦学习教育,

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开展主题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铸魂之本、实践之基、动力之源,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上下功夫见成效。


——要真学促深化。要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要真信促消化。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补钙强身”,深刻领悟、消化吸收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进一步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真用促转化。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路举措,把初心使命变为改革创新、破难攻坚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四、聚焦调查研究,

切实摸清实情、拿出实招


调查研究既要“身入”,更要“心入”。要把调查研究置于查摆问题之初、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政法事业发展的过程。


——要带着任务“走下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政法工作中存在的突破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围绕中央政法委第三批“十大课题”研究,围绕改进作风、改进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要怀着诚心“蹲下来”。要坚持分片调研制度,采取“蹲一省带一片”方式,摸清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对策。要把40个市县联系点作为政法工作创新“试验田”。调查研究要接地气,多开展随机调研,不事先打招呼、不预设线路,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主题教育期间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调研不少于10天,各业务单位也要加强调研。


——要谋得良策“提上来”。要善于在调研中发现先进典型,及时集成推广基层创造的新经验并上升为顶层设计。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拿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创新思路和管用举措。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举办专题党课,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要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五、聚焦检视问题,

真正查到毛病、找准症结

 

查摆问题实不实、剖析根源深不深,是对主题教育针对性和深刻性的重要检验。要坚持自查与他查相结合,揽镜自照,敢于揭短亮丑;开门纳谏,广泛听取意见。

 

总的看,机关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问题也不少,特别是“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存在理论学习不用心、工作作风不务实、制定措施不接地气、推进发展不善于创新、干事创业不担当、遵纪守法不过硬等突出问题。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对机关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刻检视反思,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抓好整改。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以好文风体现好作风。


六、聚焦整改落实,

推动边查边改、真查真改


抓好整改是硬道理,解决问题是真功夫。我们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推动作风问题与工作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一起解决,确保整改落实有实效长效。

 

——要明确整改内容。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重点开展“五项整治”: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要创新整改方式。要坚持即知即改、限期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真正落细落实。要开好高质量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来一次“红脸出汗、排毒治病”,起到改进学习、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效果。


——要建立整改机制。要把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要通过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完善管用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形成硬约束。要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好、坚持好,形成长效机制。



七、聚焦“五大专题”牵引,

注重系统安排、联动推进


党中央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体现政法工作实际,精心谋划“五大专题”,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题为牵引,整体设计、系统安排、联动推进。

——“坚定理想信念”专题。重点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编写组成员作辅导报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检视理想信念、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举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展示会。


——“牢记党的宗旨”专题。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梳理基层政法单位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服务基层干部群众方面的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谋划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以掀起强大攻势和显著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举办“牢记党的宗旨”专题展示会。


——“改进机关作风”专题。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全面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查摆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领导方法、制度机制等方面剖析根源;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施工图”和时间表,逐一整改落实。举办“改进机关作风”专题展示会。


——“勇于担当作为”专题。重点是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弘扬政法英模的时代正气和担当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勇担新时代新使命;深入查找机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列出清单,抓好整改。举办“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展示会。


——“保持清正廉洁”专题。重点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引导党员树立正确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深入检视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党纪党规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剖析原因、立行立改。举办“保持清正廉洁”专题展示会。


用“五大专题”来牵引推进,并召开“五大专题展示会”,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创新特色。每个专题告一段落后,机关各单位要围绕专题及时提交展示报告,从中筛选一批单位负责同志在展示会上作交流发言,领导班子率先讲,局级干部带头讲,副局级干部跟着讲,处级干部选代表讲。专题展示会要贯穿“学、讲、查、改、比”的工作链条,作为党员干部学理论、谈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的展示平台,作为检阅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的重要窗口,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营造互学互比、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八、聚焦组织领导,

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以又严又实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

 

——要强化责任落实。中央政法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对机关主题教育负总责,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各支部要发挥主体作用,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要坚持领导带头。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既挂帅又出征,做到“六带头、六引领”:带头参加学习,引领机关干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引领机关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带头查摆剖析作风问题,引领机关干部担当作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领机关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带头抓好整改,引领机关干部真查真改;带头制定落实各项制度,引领机关干部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要讲究方式方法。主题教育从6月初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不少于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成为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要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弘扬创新精神,既要把握原则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开拓思路、创新“自选动作”,力求出亮点出经验。


——要强调严格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必须一刻不耽误地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用高标准把好质量关,用严要求把好责任关,用管用制度把好长效关,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要加强督促检查考核,注重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要加强宣传引导,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要严明纪律,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对主题教育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